close

DSC00117  

剛出生的Bernie因為媽咪骨盆太小,又把他餵的太大隻3690g,所以用吸引出來頭型很像外星人。

從懷孕初期就打算讓Bernie吃母奶,信心滿滿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這是一條不歸路,不過每個媽咪狀況不一樣,媽咪要依據不同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哦。

DSC00120  

生產後護士會來詢問小孩要喝母乳還是配方奶,護士告訴我一共有幾種方式:1.全母乳 2.母乳+配方奶 3.母乳+糖水 4.全配方奶,超自信的我當然是很堅定的決定要全母乳,回想起來護士當時非常的訝異,還建議我是否要考慮搭配奶粉。

第一天產後4小時,護士把Bernie推進房間做衛教,一些基本的包尿布、拍隔、還有正確的哺乳姿勢,看到Bernie小小的樣子,真的覺得非常的神奇,抱著他連呼吸都小心翼翼,想不到接下來迎接我的又是新的挑戰。

DSC00125  

護士將Bernie放在我懷裡幫助Bernie尋乳,第一次吸吮是一種非常刺痛的感覺,但是還是要堅持親餵哦!每次哺乳大概左右邊各15分鐘,一整天護士每3-4個鐘頭就會請老公去嬰兒室推Bernie,之後經過2-3次的吸吮,奶頭就會開始受傷流血甚至是破皮,所以媽咪們務必要在餵完母乳後在塗上一層厚厚的羊脂膏來保護乳頭幫助癒合。據說母乳的功效更好,但是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Bernie到底有沒有吸到乳水,別說是抹在乳頭上了!第一天就這樣默默的渡過,吃了營養的月子餐也把湯跟甜品喝完,不過有沒有奶這件事我一直惦在心頭。

 

DSC00124

第二天持續的補充湯湯水水,也是固定3-4鐘頭哺乳,即使乳頭已經痛不欲生還是要堅持左右各邊撐15分鐘哦! 下午護士來推我去給醫生診療,林正宗醫院的林正宗醫師真的是一位專業又貼心的醫師,在幫我做子宮的檢查時還關心我哺乳的情況,我告訴他我的乳頭非常的疼痛還流血,他給予支持並且告訴我會請護士再來幫我看Bernie的含乳姿勢是否有正確。下午發藥時護士順便檢視了Bernie的含乳姿勢,只說了一句含的很好哦!真的讓我超級無言,然後告知我們她建議母乳同室,理由是Bernie這樣推來推去經過診間對他不好,容易生病,我們沒有想太多就答應了,殊不知接下來就是惡夢的開始。  

大概半夜11點開始,Bernie不停地哭泣,我們排除了尿布抱著不停的哄,也已經餵過各邊15分鐘的乳水,他還是哭個不停,直到凌晨2點累得焦頭爛額的我們只好打電話去問護士,護士只簡單的說如果排除尿布的問題,那就是沒吃飽,目前沒有乳水的話只能給他乳頭吸吮安撫,或是給她吃奶嘴,但是我們並沒有準備奶嘴,也不打算給他吃奶嘴,當時我和老公面面相覷,我知道我已經沒辦法再把還沒休息的乳頭放入Bernie嘴裡安撫,就連一秒都無法,因為實在太痛太痛了!我們只好輪流抱著Bernie安撫,此時脾氣超級好的老公終於承受不住幾日來的疲憊,還有不知所措的感覺發脾氣了,他生氣的說到底是在哭什麼啊!我也是滿腹的心疼與無奈,我跟老公說,他一定是很不舒服才哭的,又不是故意哭的!沒想到超級沒耐性又臭脾氣的我居然一點也不生氣,只覺得心疼,當媽咪後真的會變得很有母愛跟耐心耶!

待雙方冷靜下來後,老公說要讓Bernie回去嬰兒室喝配方奶,走到這步即使非常的不捨,卻不得不讓Bernie喝配方奶,因為他實在是哭得太悽慘,老公照顧我也需要時間休息,這時候真的覺得好自責好想哭。現在事後回想,第一天不知道是否Bernie也是這樣哭鬧不休,所以護士不停再三的來詢問我是否需要搭配奶粉?

DSC00127

第三天一大早,幫我接生的一位資深護理師來發藥還跟我聊了幾句,他安慰我這樣是正常的,大部分的媽咪大約在第三天才會有奶水,要堅持下去哦!而且一定要持續他餓的時候就先親餵哦!這時候我已經被愧疚跟不安給吞噬,還上臉書媽咪社團詢問有大寶經驗的媽咪呢!誠心的建議媽咪在懷孕時就可以加入一些媽咪社團,如果是同孕期的更好,當媽咪會遇到的所有煩惱心事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排解與共鳴,覺得媽咪社團是我在孕期及孕後除了老公以外,給予我最大精神與實作的幫助。

我將護士的話牢牢地記在腦中,也許因為他是幫我接生的護士,又或是他感覺像媽咪一樣親切的感覺。我打電話到嬰兒房跟護士告知Bernie只要哭的時候務必請我們去把他推來喝奶,如果不足再請他補配方奶。我就這樣持續的親餵親餵親餵,大約在下午某次親餵完時,不知道哪來的衝動,我很用力地擠了我不知道掉了幾層皮的乳頭,看到透明的初乳流了一滴出來,真的是高興得快飛起來,媽咪們真的不要擔心,只要有心,人人都是乳牛!

 

乳牛知識Q&A

1.為什麼我產後第一天沒有奶?生完第二天依舊無奶?

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有些人孕期有就有乳水,有些人則是需要時間刺激,剛生完就算覺得自己沒奶,小孩哭的時候還是親餵各邊15min,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就算破皮流血感冒戴口罩也照餵,但是記得務必要在每次親餵完塗上厚厚一層羊酯膏。

2.怎麼達到乳水平衡呢?每次親餵,每邊都吸快20分,但是還是沒有飽,一直哭鬧。

初期各15min就好讓乳頭可以休息,餵完後再搭配奶粉,補足小孩需要的奶量。大概二週後就不需要奶粉了,因為我剛生完撐了一天母嬰同室,真的覺得壓力太大,搭配奶粉後,一切都很順利囉!奶也會慢慢變多,我是用貝親的最好口徑母乳實感的奶嘴,就算瓶餵也是要出力吸,所以不會遇到奶頭混淆的問題,反而是第三週的時候,捏捏的噴射反應,讓寶寶喝到很氣。建議除非在初期就要儲奶,否則千萬不要用手擠奶把奶排空,人體很奇妙,寶寶需要多少奶,身體知道之後會慢慢自己調整時間跟泌乳量,所以你每次都將奶排空,身體會以為你需要這麼多的量,就會慢慢增加奶量,當增加到過多的奶量就會容易得到乳腺炎或是變成石頭奶!

3.回家之後要怎麼把配方奶戒掉?

在醫院不知道護士怎麼配奶量,但是第四天回家後一天只瓶餵2次90cc,晚上要睡覺前一次,還有早上起來一次,半夜其他時間都親餵,媽咪加油哦,我一開始也一直怕沒奶,明明吸好久而且都流血皮也掉了,寶寶還是一直哭,但是第三天的時候,寶寶吸完奶送回去嬰兒室後(第二天半夜壓力太大,就請護士把寶寶帶回去餵配方奶,但是寶寶哭的時候,還是務必要把寶寶帶回來親餵),我又很自虐的擠慘不忍睹的奶頭,看到有一滴初乳流出來,真的是好感動,其實寶寶還是有吸到的,媽咪放心,奶量會慢慢變多的(^_-)

4.媽咪請問初乳是不是ㄧ定要先狠下心擠出,後續才會有奶呢?

其實只要持續親餵,寶寶都是有吸到的哦,狠下心擠出一滴是因為我剛開始遇到的狀況跟你一樣,明明已經親餵,寶寶也有吸,卻還是在哭鬧,而且我打電話問護士,護士說如果尿布檢查過還是這樣,是他沒有吃飽哦,只能給予乳頭安撫(因為當初我堅持不餵配方奶),但是我乳頭的皮都已經流血破皮剝落,連餵5秒都很疼痛,每邊撐15min已經是極限,因為每個媽咪狀況不一樣,有時候太過執著反而會影響到心情跟奶量,那時候寶寶哭鬧到比我超有耐心的老公失去耐性,因為不知所措讓我們都很焦躁,我也抱著孩子哭,所以我們當晚就決定請護士幫我們搭配奶粉,後來發現其實沒有這麼嚴重,反而沒有壓力的每次親餵各邊15min,看著寶寶滿足的臉覺得好幸福,餵完各邊15min就會把他推回嬰兒室。因為我只有擠過那次那滴初乳,之後就再也沒有把乳水擠出來過,只有第三週試用擠乳器的時候有擠出來,相信都被寶寶吸收囉!

5.胸部軟軟的真的有奶嗎?

其實就算胸部軟軟的還是有奶水哦,持續的親餵親餵親餵就對了,孩子要吃媽咪就餵,如果真的太累睡前那餐可以搭配奶粉,媽咪不要窮擔心了哦!

 

按讚  

(FB)https://www.facebook.com/FunnyBernie

 

 
 
 
 
arrow
arrow

    olivia_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